湖北恩施学院校园风光 招生网学校展示
考试查询
考试查询
专升本考试大纲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 考试查询 > 专升本考试大纲 > 正文

湖北恩施学院2022年普通专升本考试大纲 土木工程专业《土木工程材料》科目考试大纲

发布日期:2022-03-17

一、考试内容

绪论

0.1土木工程材料的分类;分类的原则;

0.2土木工程材料的发展进程;

0.3土木工程新型装配式建筑材料。

第一章土木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质

1.1材料的基本参数:材料的组成、材料的结构与构造、密度、表观密度、毛体积密度、堆积密度、密实度,孔隙率、空隙率、填充率;

1.2材料的物理性质:吸湿性、吸水性、含水率、耐水性、软化系数;

1.3材料的力学性质:材料的强度,材料的弹性与塑性,脆性与韧性;

1.4材料的耐久性。

基本要求:了解材料的组成、结构和构造的基本知识及材料结构和构造与材料基本性质的关系;掌握密度、表观密度、毛体积密度及堆积密度的定义、测定方法、计算公式及相互区别;掌握密实度、空隙率、孔隙率、填充率的含义及计算公式;掌握材料各项物理性质、力学性质和耐久性的基本概念、表示指标、影响因素及其实用意义。

第二章建筑钢材

2.1钢材的化学成分和分类;

2.2建筑钢材的力学性能;

2.3钢的组成和加工方法对钢材性能的影响;

2.4钢材的防护。

基本要求:掌握钢材的基本组织及其特性;掌握钢材的主要化学成分对钢材性质的影响;重点掌握建筑钢材的技术性质及其表示指标、测试方法;掌握钢材的冷加工强化、时效及时效敏感性等基本概念;掌握建筑钢材的标准及选用原则;了解钢材腐蚀的原因及防止措施。

第三章无机胶凝材料

3.1石灰;

3.2石膏;

3.3通用硅酸盐水泥;

3.4其他品种水泥。

基本要求:掌握硅酸盐水泥熟料的矿物组成、矿物特性及对水泥性能的影响;了解硅酸盐水泥水化、凝结硬化过程,掌握硅酸盐水泥水化产物构成及硬化后水泥石结构;了解石膏缓凝的机理;掌握活性混合材料及非活性混合材料的基本概念、常见的活性混合材料品种;掌握水泥石腐蚀的类型、腐蚀机理、腐蚀原因及防腐措施;重点掌握硅酸盐水泥的技术性质及表示指标、检验方法;熟练掌握六大通用水泥的组成、性质、应用特点;了解铝酸盐水泥的熟料矿物组成及水化、硬化过程,掌握铝酸盐水泥的特性及应用。掌握硅酸盐水泥熟料的矿物组成、矿物特性及对水泥性能的影响;了解硅酸盐水泥水化、凝结硬化过程,掌握硅酸盐水泥水化产物构成及硬化后水泥石结构;了解石膏缓凝的机理;掌握活性混合材料及非活性混合材料的基本概念、常见的活性混合材料品种;掌握水泥石腐蚀的类型、腐蚀机理、腐蚀原因及防腐措施;重点掌握硅酸盐水泥的技术性质及表示指标、检验方法;熟练掌握六大通用水泥的组成、性质、应用特点;了解铝酸盐水泥的熟料矿物组成及水化、硬化过程,掌握铝酸盐水泥的特性及应用。

第四章水泥混凝土

5.1混凝土概述;

5.2普通混凝土的组成材料;

5.3新拌混凝土的和易性;

5.4硬化混凝土的强度;

5.5硬化混凝土的耐久性;

5.6硬化混凝土的变形性;

5.7混凝土质量控制与强度评定;

5.8普通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;

5.9其他种类混凝土。

基本要求:重点掌握普通混凝土的主要技术性质(和易性、强度、耐久性)及其影响因素、配合比的设计方法;掌握原材料的技术要求,常用外加剂和矿物掺合料的作用机理及技术经济效果;了解工程上对混凝土的基本要求;了解评定混凝土质量均匀性的基本参数及计算方法;了解轻骨料混凝土的技术性质。

第五章建筑砂浆

5.1建筑砂浆的基本组成和性能;

5.2建筑砂浆;

5.3预拌砂浆。

基本要求:了解建筑砂浆与混凝土的原材料、组成的区别;掌握建筑砂浆的技术性质及测定方法;掌握影响砌筑砂浆强度的因素。

第六章砌筑材料

6.1砌墙砖;

6.2砌块。

基本要求:了解烧结普通砖的原料、生产工艺过程和烧结原理;掌握烧结普通砖的主要技术性质、等级划分与应用;了解烧结多孔砖及空心砖的技术要求、等级划分及采用空心砖的技术经济意义。

第七章沥青材料

7.1沥青材料;

7.2沥青混合料的组成与性质。

基本要求:掌握沥青的组分性质、技术性质、技术标准、牌号划分及选用原则;了解沥青改性的常见方法及常见改性沥青品种。

二、题型及考试时间

1.题型结构:题型有选择题、填空题、名词解释、简答题四类,其中选择题占20%,填空题占20%,名词解释占30%,简答题占30%。满分为150分。

2.考试时间:120分钟。

三、参考教材

土木工程材料第二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湖南大学、天津大学、同济大学、东南大学合编。


湖北恩施学院2022年普通专升本考试大纲 土木工程专业《土木工程材料》科目考试大纲

 09土木工程专业《土木工程材料》考试大纲.doc

相关阅读
读取内容中,请等待...